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你的破銅爛鐵是我的寶物? 難以理解對方的情意—談亞斯伯格症特質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醫師收到英國交通部長贈送懷錶,記者詢問他收到這樣的禮物是否有「送終(鐘)」的不當聯想,柯市長以「轉送給別人就好」、「破銅爛鐵可以回收」來回應。早在柯醫師參選時,部分驚世言行就已經被各界認為有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的特質。難以理解對方情意、僅能就字面上了解對方的意思,是亞斯伯格症患者的常見特質。

  大部分的人能根據社會情境推論出來,禮物代表的意義遠超過實質的價值和實用性,象徵雙方的友好,但這份禮物「跟我有什麼關係」才是亞斯伯格症患者的腦海中主要處理的訊息。柯市長被引導到不擅長的「理解社會脈絡」的問題,當下只根據自己過去作為外科醫師不忌諱死亡和隨時隨地有時間可以看,推論出自己不需要這只懷錶,甚至聯想到「說不定其他人會需要」,脫口而出轉送給別人或回收的答案。

  這個情境無關對錯,卻常造成亞斯伯格症特質者與一般人的人際接觸上的摩擦。心理師在與個案進行心理治療的過程,也常發生類似的插曲。有一次個案滔滔不絕描述他的作業寫得有多麼完美,我想委婉地打斷他:「雖然我沒看到你的作業,但聽你講得這麼仔細就知道一定寫得非常棒......」,話還沒講完,個案就眼睛一亮,猜猜看他怎麼回應?

  「對!妳沒有看到我的作業,我現在就回去拿來給妳看!

  這位個案讀不出我所表達的「我已經知道你的作業寫得很棒,可以不用再說了」,而只專注在實際上我沒有看到他的作業,才有如此回應。有些患者難以理解某些句型,例如反問句:「你覺得這篇文章還蠻有趣的,不是嗎?」或雙重否定句:「我不是不喜歡音樂、我超愛的!」這些句型帶有隱藏的情緒意義或牽涉觀點取替(perspective taking),亞斯伯格症患者難以站在他人角度思考,所以覺得「一般人的想法」真是太不符合邏輯了!

        幸虧,多數的亞斯伯格症患者的智力與一般人無異,因此只要把問題用比較直接、簡單的句型重複一次,大部分的患者都可以理解。依照特質程度不同,個別化的社交技巧訓練,可增進亞斯伯格症特質者對社會脈絡的理解,並協助患者面對因不了解社會脈絡而產生的不適應情緒。亞斯伯格症患者的陪伴者或照顧者,也因情緒能量大幅損耗,需要更多情緒支持。這個天生的障礙,若有足夠的耐心和訓練,也會成為社會的寶物。



本文為台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之心衛即時通專欄所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